脂肪肝,您了解多少
发布人: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5-03-13   浏览次数:329

    正常肝脏含少量脂肪,约占肝总重量的5%,如果因各种原因引起肝内脂肪堆积或浸润,就称之为脂肪肝。肝内脂肪含量在5%—10%为轻度脂肪肝,10%—15%为中度,大于30%即为重度。

  脂肪肝的常见病因有以下几种:

  1营养性:由于过多脂肪的增加,体内释放的脂肪酸也在不断的增多,这使肝脏对脂肪的氧化和转化功能逐步降低,最终形成脂肪肝,约有50%以上的肥胖患者有肝内不同程度的脂肪浸润。恶性营养不良性脂肪肝(也称瘦人脂肪肝)则于厌食、偏食或消化道手术以及胃肠吸收功能等原因,造成胆碱、氨基酸缺乏或者因热量不足使肝脏不能正常运转脂肪而造成肝内脂肪堆积,便可发生脂肪肝。

  2中毒性(即酒精性、药物性):酒精引起的脂肪肝居第二位,是由于肝脏在代谢过程中过度消耗了辅酶与细胞色素而引起肝细胞坏死。某些药物如氯化的碳水化合物、四环素、皮质酯酮、苯、砷等都会引起脂肪肝。

  3代谢性(即糖尿病、半乳糖血症、糖元和类脂累积病):据临床观察,糖尿病患者中50%的人有脂肪肝。

  4不明原因性(即妊娠急性脂肪肝、炎症性脂肪肝):妊娠急性脂肪肝大约发生在妊娠36—40周,妊娠脂肪肝重度者可发生肝性脑病、肾衰竭,炎症性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是慢性病毒性肝炎。

  多数脂肪肝患者没有明显不适,但也可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腹涨、肝区隐痛、右肩背痛、轻度黄疸等。如果发生脂肪囊肿破裂,就会表现为右上腹剧痛,化验检查可出现转氨酶和总胆红素异常。当然,脂肪肝如能早期发现,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加强体育运动和进行药物治疗,愈后还是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