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病的预防与治疗
发布人: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5-03-13   浏览次数:360

    有一项研究证实了这一点,该研究对102名绝经前妇女监测6个月,她们被分为一个对照组(不改变她们日常的生活习惯)和另外三个步行组。鼓励步行者每周走5次,每次均走4800米,距离相同,但每一组所设定的速度不同。第一组速度为每1600米用20分钟,共走60分钟;第二组为每1600米用15分钟,共走45分钟;第三组为每1600米用12分钟,共走36分钟。这样运动6个月之后,步行者的健康有所提高:速度1600米/20分钟的,耐力提高4%;速度1600米/15分钟的,耐力提高9%;速度1600米/12分钟的,耐力提高了16%。所以速度最快(12分钟走1600米)的一组人收到了最充分的健康效果,相当于用9分钟跑步1600米的效果。三组人中没有发现任何肌肉、骨骼或韧带出现问题,但是如果她们进行慢跑,这一年龄组的妇女至少会有三分之一的人出现不同程度的骨、关节或韧带损伤。

所以,快步行走比跑步更安全,健身效果更好。

   把脉求安全

走慢了可不管用,运动中必须达到有效心率范围。将右手中间3个手指的指肚轻轻地放在左手的手腕处,就可数出1分钟内心脏跳动的次数(心率)。一般数10秒钟的心跳数,再将此数乘上6即可。

    不同年龄段的人,最大心率不同。20岁的人大约是每分钟200次,30岁的人190次,40岁的人180次,50岁的170次。为了健康,人们应保持一定运动量,坚持长期锻炼,锻炼时心率应是最大心率跳数的60-70%。具体到快走这项运动,20岁的人走时脉搏应在每分钟120-140之间,30岁的人是115-130,40岁的人是110-125,50岁的人是100-120,60岁的人是95-110。

    不同年龄段的人关于时间的安排是一致的。先轻松地走5-15分钟,再以中等强度走15-30分钟,最后快速走30分钟以上。

    通过脉搏可知活动强度,这给我们带来一定的方便,使走成为一项相当安全的运动。走时保持脉搏最大值的60-70%,可杜绝事故发生。

    当脉搏在最大值的60-70%时,走的速度大约比经济速度快二至三成。若心跳达最大值的80%,心脏就要承受更多负担,为了防止事故,要慎重为之。有七成老年人走陡坡或登山时,脉搏很容易达到最大值。因此,在登山队或运动队中,应对老年人要特殊照顾。

   带瓶水上路

    大约在10年前,人们还认为运动时不应饮水,即使长时间大运动量的运动也不提倡饮水。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饮水会加重疲劳,使胃肠不适。

现在的看法完全变了,主张想喝就喝。理由是,想喝水就表明人体需要水,当身体水分不足时,坚持运动易感疲劳。此外,水分不足,血液浓度升高,有时甚至会导致脑血管堵塞的严重后果。但是,喝水还是应有节制。一般是在走的中间想喝点水,就喝。刚走完时,可补充由于出汗失去的一部分水分,另一部分应在一两个小时后再补充。不要一下子饮大量的水,否则易感疲劳,且增加胃的负担。须牢记,人若失去相当于体重10%的水分,就有生命危险。实际上,若失去5%的水分,人体就面临很大危险。

 

    哮喘是什么样的疾病

    哮喘是一种慢性支气管疾病,患者的气管因为发炎而肿胀,呼吸道变得狭窄,因而导致呼吸困难。哮喘可以分为外源性及内源性两类:

    1.外源性哮喘:外源性哮喘是患者对致敏原产生过敏的反应,致敏原包括尘埃、花粉、动物毛发、衣物纤维等等,不过并不是每一个哮喘患者对上述各类致敏原都会产生同样敏感的反应,所以患者应该认清对自己有影响的致敏原。外源性哮喘的病患者以儿童及青少年为大多数。除致敏原外,情绪激动或者剧烈运动都可能引起发作。

    2.内源性哮喘:内源性哮喘患者以成年人和女性居多,病发初期一般都没有十分明显的病征,而且症状往往与伤风感冒等普通疾病类似,有时甚至在皮肤测试中也会呈阴性反应。一般来说,内源性哮喘对药物治疗并没有外源性哮喘理想,而且即使经过治疗,呼吸道也不容易恢复正常。 □ 李芳

 

 

    哮喘与季节变化的关系

    哮喘症状发作多在气温骤变时,如每年的四五月份(春末)和九十月份(秋初),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哮喘的发病人数也明显增加。

    不同类型的哮喘,易发季节也有不同。花粉吸入型哮喘好发于春秋季,感染型多发于冬季,混合型在秋冬季和夏季均可发作。

    空气湿度的变化对哮喘发病也有影响。一方面,湿度过高可影响人体体表水分的蒸发,为促进水分的排出,人体只能通过加快呼吸频率来代偿,结果加重了气道的阻力,容易诱发哮喘。另一方面,湿度太高能促进细菌的繁殖,有利于尘螨的滋生。这些致病微生物侵入气道后也易诱发哮喘。病毒或细菌的感染会使哮喘的发作变得更难以控制。相反,湿度过低时,可使呼吸道黏膜干燥,气道上皮细胞损伤,上皮表面的纤毛运动障碍,影响气道的排痰排异功能,也会加重病情。气压对哮喘的发作也有一定的影响。低气压可使各种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细菌、灰尘与工业性刺激物不易向高处飘逸扩散,而易于向低处散落并被吸入呼吸道。气压骤然降低时可使支气管黏膜上的细小血管扩张,气管分泌物增加,支气管管腔变得狭窄,易发生气管痉挛而激发哮喘。

    哮喘发作有什么表现

    哮喘的表现并非每个病人都一样,通常都是在咳嗽、气喘后觉得呼吸困难。哮喘患者的支气管由于发炎而肿胀,管壁增厚,对于外来的刺激十分敏感,一些过敏原、化学物质、烟雾甚至冷空气都可能诱发哮喘的发作。当哮喘发作时,会出现支气管肌肉收缩、支气管内壁肿胀并且在支气管内排出大量的分泌物。这些现象导致支气管更加狭窄,增加了空气通过的阻力,因此引发气喘、咳嗽、喘鸣及胸口有压迫感等症状。

    如出现以下情况需马上急诊:服药治疗后症状没有改善,反而持续加重;患者的唇周和指尖出现青紫色;难以行走及说话,不能说出完整的句子,或者自己觉得根本不能呼吸;每一次呼吸都有颈部、胸部和肋骨被张开的感觉;呼吸时鼻孔一张一合地活动。晓芸

 

 

    哮喘的中医治疗

    祖国医学认为哮喘是由于肺肾的亏损引起的,因此,哮喘的治疗原则是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标是肺,本是肾。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哮喘发作时需以治标为主,以止哮平喘;而缓解时则要重在治本,补肾益气。如果既有实证,又有虚证,那么治疗时,就要标本兼顾,虚实同治。中医把哮喘按病因分为三种,一是风寒哮喘。治疗可用麻黄、桂枝、白芍,细辛、半夏,五味子、甘草、干姜等药物,此方中医称为小青龙汤,能平喘散寒;二是热喘。可用麻黄、杏仁、生石膏、甘草等药物治疗,此方被称为麻杏石甘汤,有清热、化痰、定喘的功效;三是痰喘。可用陈皮、半夏、茯苓、甘草等药物治疗,此方称二陈汤,有燥湿化痰、降气定喘之效。此外,如果哮喘兼有喘促气短、言语无力、咳声低微、自汗怕风等肺气虚的症状,则可以加用六君子汤,它由党参、白术、茯苓、甘草、陈皮、半夏组成,有益气、健脾、平喘之功。如果有喘促日久,呼多吸少,动则更甚,气不得续,出汗、肢冷、畏寒等肾虚症状出现,可加用金匮肾气丸治疗,它是由熟地、山药、山茱萸、丹皮、泽泻、茯苓、附子、肉桂等组成的,具有补肾纳气之功效。

 

 

    支气管哮喘如何用药

    1.糖皮质激素:吸入型如二丙酸倍氯米松、布地奈德、丙酸氟替卡松等;口服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泼尼松龙或甲强龙等。静脉注射有琥珀酸氢化可的松或甲基泼尼松龙等。

    2.β2受体激动剂:可分为短效(作用维持4-6h)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丙卡特罗等;长效如福莫特罗,慢效有沙美特罗(维持12h)。现已有沙美特罗加丙酸氟替卡松两药的吸入剂。

    3.茶碱:具有舒张支气管平滑肌作用,并具有强心、利尿等作用。口服给药,包括氨茶碱和控(缓)释型茶碱。用于轻中度哮喘发作和维持治疗。静脉给药,氨茶碱加入葡萄糖溶液中,缓慢静脉注射,多索茶碱的作用与氨茶碱相同,但不良反应较轻。双羟丙茶碱(喘定)的作用较弱。

    4.吸入抗胆碱能药物:如溴化异丙托品、溴化氧托品和溴化泰乌托品,其扩张支气管的作用比β2受体激动剂弱,起效也较慢,但长期应用不易产生耐药性,对老年人的疗效不低于年轻人。

    5.白三烯调节剂:包括半胱氨酰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和5-脂氧化酶抑制剂,是一类新的治疗哮喘药物。目前在国内应用的主要是半胱氨酰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作为一种新型哮喘治疗药,有较多资料认为适用于轻、中度哮喘患者。这些患者虽然吸入糖皮质激素疗效更好,但孟鲁司特良好的顺应性可能会部分弥补其疗效差异。孟鲁司特的特殊的作用机制,尤其适合治疗合并过敏性鼻炎的哮喘和用于预防运动性和阿司匹林性哮喘。中重度哮喘的患者不单独使用孟鲁司特,但可用孟鲁司特联合吸入糖皮质激素更好地控制哮喘或减少糖皮质激素的用量。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中尚有扎鲁司特,每日两次用药,而孟鲁司特每日一次用药,顺应性更好,2002年已将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列入GINA用药。

    6.其它治疗哮喘药物:色甘酸钠和奈多罗米钠:是一种非皮质激素类抗炎药,适用于轻度持续哮喘的长期治疗,可预防变应原、运动、干冷空气和S02等诱发的气道阻塞,可减轻哮喘症状和病情加重。吸入这类药物后的不良反应很少。抗组胺药物:口服第二代抗组胺药物(H1受体拮抗剂)如酮替芬、氯雷他定等具有抗变态反应作用,其在支气管哮喘治疗中的作用较弱。可用于伴有过敏性鼻炎的哮喘患者的治疗。这类药物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嗜睡。其它口服抗变态反应药物:如曲尼司特等可应用于轻到中度哮喘的治疗。主要不良反应是嗜睡。

哮喘患者的药物治疗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病情有计划地进行,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并注意祛除诱发因素。

 

 

    老年哮喘食疗方

    老年哮喘患者在日常膳食中应注意多摄入一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牛奶、鸡蛋及豆制品等,以增强免疫功能。常用食疗方有:

    1.白萝卜150克,去皮,加水500ml煮熟,用蜂蜜25克与白萝卜调匀,吃萝卜喝汤,每天一次,连续服20天。

    2.梨1个(约200克),洗净切开顶盖,挖去籽核,填入川贝母(浸泡后)5克,冰糖20克,再盖好,放入碗内,隔水蒸熟。吃梨喝汤,每晚1次,连服60天。

    3.核桃仁50克,补骨脂10克,水煎服,每天早晚各服一次,连服30天。

    4.黑木耳5克、冰糖20克、莲子15克、大枣5枚,加水适量煮熟,每晚一次服下,常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