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有感
发布人: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5-03-13   浏览次数:877

    甲子轮回,斗转星移,多少风流人物一去不回;逝者如斯,不舍昼夜,让人好生紧迫压抑之感。然翻开报纸,却一日接一日地众口一词:六十年前,我们赢过一回。

是的,我们赢过一回,六十年前的事了。赢是可喜可贺的,报仇雪耻,扬眉吐气,遂了多少仁人志士的愿望,解了多少热血儿女的心结。

追朔历史,与日本好了打,打了好也好几百年了,赢了不少,输得好象也不少。如果大家都要来纪念纪念,那么日本岂不就要天天在纪念中度过了?不,人家没有。

我不是反对纪念抗日战争。去年八月十六日那天,一个初一学生有几分失落地同我聊起六十周年纪念,他说昨天为什么就没有人放烟花庆祝庆祝呢?小小年纪的他对这个给全亚洲人民带来希望和平的日子就有自己的见解,我惊叹。

曾经在书店看一本笑话书,却意外地被一青年生气地劝阻了:看这些有什么用!他领我去看抗日六十周年纪念专柜。说起中日历史,初中毕业的他甚至比我们在校大学生还懂得多,我敬畏。

没有长幼贵贱,没有周年约定,我很欣慰身边随时有人铭记着耻辱。去年九月十八日那天,九号楼前的路上画了一面太阳旗,写着两行大字:勿忘国耻,踩死鬼子!

同学悄悄地问:这有什么用?我只能沉重地摇头,我说这是对民族耻辱的纪念!

然而我们只能怒吼,做一些无补于历史的事情?因为一切都已经过去,二战已成为过去,伪满洲国已成为过去,南京大屠杀已成为过去,抗战胜利,日本投降,也早已经过去?但我们还应纪念我们所不能也不应忘记的。

有永远的胜利么?没有。投降在今天还能说明什么吗?不能!

看看日本版图之小,地理位置之恶劣,再看看日本经济实力之强,总该明白点什么,如还不能,看看日本铀储备量之高,军国主义势力之猖獗,总该想到点什么吧。

是的,我们或许还有纪念之外的事情要做,以表达我们复杂到无以言表的情绪,可以渲泄我们燃烧的愤怒,也可以坐下来理性地思考,抗战胜利已离我们很遥远了吗?

  我们赢了,不过早已成为过去,让过去的过去吧,笑到最后才是胜利。我们得写下今天我们在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坎坷,在若干年后,子孙们会为我们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