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们金秋访130团
发布人: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725

九月廿三日,兵团老教授协会在副会长张法林教授和秘书长鲁素玲教授带领下,率部分会员访问了七师130团。目的有三:(一)寻梦当年从规划蓝图到实地放线和课题调研的串串脚印;(二)向七师、向130团的筑城戍边人学习致敬!(三)再度发挥心头涌动的余热,让夕阳孕育朝晖更辉煌。

  

(一)为七师的无私奉献精神点赞!

让老教授们最为感动是农七师六十多年来所做的一次又一次重大的无私的奉献。

现七师,原农七师。农七师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兵团步兵二十五师。19503月进驻奎屯、下野地垦区,1954年编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七师。至1966年发展到三个管理处、三个总场,并兴建了一座奎屯新城。此后,它一次又一次做出了重大的无私的奉献:第一次是1962年把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精博总场划给了农五师;第二次是1969年把位于塔城的第三管理处9个农牧团场划给了农九师;第三次是1975年把下野地垦区的第一管理处6个团场划给了农八师;第四次是把奎屯市贡献给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现在的七师,其规模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左右了。

你们是我们兵团人无私奉献的典范!

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

我们为您点赞!

  

(二)在葡萄长廊体验休闲

乘车从奎屯市北行,向兴建中的胡杨河市进发,昔日坑坑洼洼的沙石路面已被平展而有弹性的沥青路面所代替,路两旁林带中那一棵棵排列整齐的榆树酷似仪仗队队员向我们敬礼致意。途中,车在路东的一道建筑长廊旁停下,130团六连的领导已在那里等候。建筑长廊东是一望无边绿叶紫藤构建的洞洞相连的葡萄架长廊,建筑长廊西,过了公路和林带便是波光粼粼的黄沟二库(水库)。连领导把我们带进了葡萄长廊,请我们观赏、品赏。那坠在绿叶间紫藤下的一串串红玛瑙、紫玛瑙,轻扑薄粉、散发着甘甜的幽香,这葡萄产业的成功,太招人喜欢了!在这里,把“酒不醉人人自醉”,换成 “景”不醉人人自醉,再合适不过了。

在这里逗留的时间虽不长,但让我们确确实实体验到了在葡萄长廊下休闲的惬意和葡萄产业的魅力。

  

(三)向筑城戍边人致敬

在西域,从屯垦换防戍边到屯垦定居戍边,经历了约两千年的历史。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了,屯垦戍边人对定居条件的改善也伴随国家城镇化建设的到来而悄然踏进了各个师基本建设的门槛。石河子市、五家渠市、北屯市、阿拉尔市、铁门关市、图木舒克市、昆玉市等一批兵团师、市已建成挂牌,还有一批在建的,如今天老教授们要参观访问的就是七师在建的胡杨河市就是其中之一。市址就在130团的团部处。

130团在奎屯市北约40km。昔日,第一代军垦人在这片胡杨成林的荒漠间开垦出了良田万顷,渠、路纵横,林带千里,营房万间。今天,第二代军垦人又在这里筑城戍边,大展宏图。其间,又有江苏南通的对口支援,其速度、其质量都堪称一流!尤其是街心花园中那江南亭阁的风韵,完全可以和奎屯天北新区公园中那南泥湾花篮里花的馨香媲美!我们的西塞戍城,已与中原大地、秀美江南连成一起遥相呼应。

第二代第三代军垦人:你们是筑城戍边的功臣,我们向你们致敬!

 

(四)两座抽象型雕塑——表达了兵团屯垦文化的一部分

水滴------一个放大了千倍万倍的水滴,该雕塑坐落在胡杨河市一个社区门前不大的广场上。

它象征着兵团人的品格。(1)晶莹剔透,无瑕无垢,一眼就可以看透。(2)融入集体的伟大。一滴水非常渺小,瞬间就会蒸发的无影无踪,但当它融入江河湖海后就完全不同了。(3)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融合------几片形似扁铁的构件相互缠绕指向蓝天!在该造型的底座上标着“开放融合”四个大字。

融合,太重要了!这里既有我们与当地不同民族间的融合,还有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间的融合。融合天天见,融合力胜天。

 

(五)一片宝贵的天然绿洲

下午,我们参观了野生胡杨林公园。胡杨不仅是物质之树,胡杨还是精神之树。这座公园是130团在茫茫的人工绿洲中保护下来的一片天然绿洲,是军垦人的远见卓识,了不起!

这片不大的天然绿洲,位于奎屯河流域潜水溢出带的河道部分。因此,它有干旱半干旱地区内流河流域潜水溢出带的生态、地貌特征,又有河水下切留下的冲积平原深度达78米的河岸陡壁,是最好的地质剖面:其不同颗粒的沉积物层层清晰明确,还有沙燕在粗沙沉积层中掏挖的一眼眼巢穴,更是荒漠陡壁中难觅的佳景。低处是星罗棋布的泉沟、水塘,水塘边芦苇、灌木丛生,水塘间错落生长着大名鼎鼎的胡杨树。胡杨是这片自然绿洲中标志性的树木:长在水边的,树干挺拔枝繁叶茂;长在高出的,树干敦厚枝叶苍劲。还有几株柽柳分布其间。另有一块河心台地像一座孤岛高高隆起,其上表面与河岸上的冲积平原等高,面积数亩,其上呈原始荒漠景观:琵琶柴、梭梭树、速生蒿等疏松分布其间。这种在湿地中镶嵌着一块干旱台地的复合地貌是该公园的一大亮点!

这里既是一座美丽的野生胡杨林公园,也是一片天然绿洲,更是一处宝贵的天然湿地。因此,在这里有很多在别处难以看到和学不到的科技知识。所以,希望管理方能在这方面再做些深入的研究和建设工作,如:在河岸边建立地质剖面的标识牌、给树木挂上植物分类名称牌、在河心台地旁设立一块台地说明牌、并修好易上便下的坡道等,让游客们在这里既观赏到了大自然的壮美,又能获得一些相关科技知识;既饱了眼福,又提高了旅游的品味。

  

(作者:兵团老教授协会·石河子 余书超  赖先齐)

                                                                                              201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