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人之子的一生
发布人: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1151

新疆兵团人之子的一生

石河子大学退休干部文晓宇

593919291

图一、文晓宇同志19875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照片

954411983

  

图二、文晓宇同志2006518日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评为“全国社科学报优秀主编”。

  

1041537063

图三、文晓宇同志近期照片。

  

  

一、我是新疆兵团人办的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


    我叫文晓宇,男,汉族,现年69岁,中共党员,194811月,我出生于井冈山麓的江西永新县高市乡高市村。父亲文毓灵,19512月参军进疆。母亲徐荣兰,我与妹三人,1953年由部队接迁进疆。来疆时,我才五岁。第二年,父母就把我送到22兵团25师(现小柺)师直幼儿园上学前教育班。据有关史料说:195425师师直幼儿园的儿童只有57名。我就是这57个孩子中的一个。这说明:我是生在井冈山,但从小就是新疆兵团人(部队)办的幼儿园培养出来的孩子,显然我是属于新疆兵团人的第二代。


    19559月,我在新疆兵团农七师车(排子)二场(现127团)子女学校上小学。我清楚地记得:那时,车二场是新建开发的农场,这所学校只有两栋平房。农场也特别缺教师,学校里只有一名校长、四名教师。那时,余献齐是校长(后调团机关,任宣教科科长,一直工作到退休,前年老校长去世),一、三年级合班是徐月先老师并兼任班主任,一、三年级的各门功课都基本上由徐老师担任(她已回浙江),二、四年级合班是刘德芳老师兼班主任,二、四年级的各门功课基本上由刘老师担任(刘老师现还健在,她是石河子大学向本春校长的岳母),五、六年级班的数学由曾武鹏老师担任,还要兼任五、六年级班的部分副课(如音乐课);五、六年级的语文课由王培灼老师担任,还要兼五、六年级班的部分副课(如体育)。(曾老师已回湖北;王老师上世纪70年代,任过127团中学副校长、校长,还被评为兵团的优秀教师)。那时,车二场学校,采用的是复试班教学。如二、四年级班上数学课,前半节课二年级上数学,由刘老师讲数学课,四年级的学生就上数学自习课;后半节课再互换,由刘老师给四年级讲数学课,二年级学生就上数学自习课(做作业),我当时就是这样读完了小学。19618月我小学毕业。但是,车二场小学还没有办初中,要上初中,就要到距车二场15公里外的农七师20团(现123团)子女学校上初中。初中毕业后,我考取了农七师奎屯中学中师班,19649月至677月,我在七师奎屯中学办的中师班学习并毕业。由此可见,我从上小学,到上初中,直至上中等师范学校,都是在新疆兵团人办的学校学习并培养成长起来的。


二、我的工作简历

       

      19679月至1968年底,我在新疆七师奎屯中学参加文化大革命,是一般群众。因文化大革命,而延期分配1年多。19691月,我分配到农七师车排子一场(现126团)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该团一连任战士、班长、代文教。19711月调到团政治处宣传队任演员、编剧,19723月调到团一中、二中(14队中学),教书,任过数学、音乐、体育、历史、地理等课老师。1977年回复高考制度,19788月我考取伊犁师范学院数学系,带薪学习三年(实际上是126团发的工资)。大专毕业后,19817月我被分配到兵团教育学院任数学教师。19869月至19888月我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数学系进修数学教育研究生两年;19889月至19968月,我在兵团教育学院科研科任科长,19969月至2000年底,我在石河子大学奎屯分院任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奎屯分院教务、科研办公室主任。20011月至200811月,我在石河子大学学报任常务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200812月我退休。


三、我要为新疆兵团人争气、争光

         

      1980年至2010年,这三十年期间,我除了搞好本职工作外,还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我是兵团人培养、成长起来的人才,就必然要为兵团人争气、争光!我在北京《数学通报》、武汉《数学通讯》、安徽《中学数学教学》、陕西《中学数学教学参考》、天津《数学教育学报》、江西《南昌大学学报》等20余家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在上海科技出版社、北京学苑出版社、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等10余家出版社,任主编、副主编、编委,出版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书十余部(种);曾提交国际学术交流论文一篇,提交国家级学术交流论文八篇;曾获新疆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新疆兵团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新疆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共获科研成果奖20多项(有证书);曾获全国社会科学学报优秀主编新疆兵团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撰稿人兵团教育学院科研积极分子等称号,共获荣誉奖20多项(有证书)。


    本人代表作:1、《数学中的一个重要的RMI原理——谈中学数学中七种基本方法的共性》,发表在《数学通报》1984年第十期上,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试用新的教学法,提高初三数学复习质量的初探》,发表在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学研究会编、人民教育出版社198612月出版的《中学数学教育论文汇编》【1984年第二届(中学)年会特辑】一书,被评为兵团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谈当前数学教学方法改革的科学性问题》,发表在由国家教委课程教法研究所主办的《课程教法教材》1987年第十期上,被选为1987年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年会交流论文,被评为兵团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二等奖4、《中国数学教育史简论》连载发表在《数学通报》1988年第六至八期上,被选为国际学术会议交流论文,本人并在会上宣读,获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5、《编辑对违背矛盾律的错误应该纠正》发表在《石河子大学学报》2008年第二期上;又把题目改为一道数学题的解题失误及其纠正,该文主要论述的是:箸名数学家陈景润的一道数学题解题失误及其纠正;发表在核心期刊陕西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08年第五期上。6、《数学教学系统中的反馈和控制方法》发表在中国教育学会与天津师大主办的核心期刊《数学教育学报》2007年第四期上。7、《文天祥世系问题探究》,发表在核心期刊《南昌大学学报》2008年第四期上,又被选入《天地正气》一书,由徐明主编、中国文史出版社20101月出版。


由上所述,可以看出:我是一个既在社会科学版(文科)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又在自然科学版(理科)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作者;我的一生,既获得过省级哲学社会科学(文科)优秀成果奖,又获得过省级科技进步(理科)优秀成果奖。


四、我要为新疆兵团人唱赞歌

         

   ()捐献父亲的遗物

    我退休后第二年,不幸患了脑血栓病(即脑中风后遗症病)。出院后,我身体左半边偏瘫、不遂,语言不清、眼也看不太清楚。我感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不佳。我首先想到的是父亲(离休干部)的遗物:有19512月他参军进疆,在迪化(今乌鲁木齐市)的集体合影照片、纪念奖章、八一帽徽、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胸佩等。我想应怎么处理?是放在家里我感到不好;留给儿子,我也感到不妥。于是,我柱着拐杖,到石河子军垦博物馆,争求了老同学李梓的意见,最后,我决定:将父亲的上述遗物,无偿的捐献给兵团军垦博物馆。现该馆已在二楼展厅,展出了父亲的遗物一一江西永新学生队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迪化的集体照片(已放大),以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我的这一做法也得到了父亲生前战友及同乡后代们的赞同。


()我要为新疆兵团人唱赞歌,我要为老军垦人写纪实文学


       (1)我退休后,拄着拐杖,到父亲生前的老战友家采访,请叔叔们讲述过去的历史故事和亲身经历,收集这宝贵的老军垦第一代人的资料。回家后,我就学习抗美援朝时的著名作家魏巍,写纪实报告文学。我用放大镜,慢慢的坚持完成了《从井冈山麓到天山南北——纪念江西永新学生队参军进疆60周年》,这首篇老军垦人的纪实报告文学(全文约4000)。先后在《奎屯日报》、《石河子日报》、《兵团日报》上发表;还在《井冈山报(永新版)》、江西永新《三湾枫》杂志上刊登;还被收入由新疆兵团出版社出版的《石河子文史资料》第八辑、由中华书局出版社出版的《农七师年鉴》上,以纪念我的父辈们——老军垦第一代!这一成果,还参加了新疆兵团老教授协会2016年春的评奖活动,被评为新疆兵团老教授协会的优秀论文奖,我还应邀参加了这次颁奖大会。


      (2)我又到我父亲的战友原新疆兵团农八师党校书记兼副校长贺荣洲家进行专访,请他给我讲述自己的故事,于是完成了我的第二篇纪实报告文学,即《一位老军垦的爱情故事》(全文约8000)发表在《石河子大学报》20131130日第四版上,还收入由兵团出版社出版的《石河子文史资料》2014年第11辑上,受到了读者们的好评。


      (3)我完成的第三篇纪实文学,是《绿洲舞台写春秋——记石河子文工团著名演员、导演周文杰》(全文约7000字,此文是我和李梓等合写的),已发表在石河子《绿洲前沿》2012年第四期上,并收入由兵团出版社出版的《石河子文史资料》2015年第12辑上。

(4)2015年初,我又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查阅了有关新疆兵团副政委贺振新的大量史料,从而完成了第四篇纪实报告文学,即《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纪念贺振新将军诞生100周年》(全文约10000),先在2016223日的《中国红色旅游网》上全文发表;又在贺振新的家乡江西《井冈山报(永新版)》(229日第4版)和贺振新曾在新疆兵团第七师任第一政委的《奎屯日报》(323日第四版),这两家报纸均用一整版的篇幅全文发表了这篇纪念文章;并在新疆《兵团日报》(410日第二版)和由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界联合主办的《石大文艺》2016年第一期上刊发了此文;还收入了由新疆兵团出版社出版的《石河子文史资料》(第13辑),以纪念新疆兵团副政委贺振新将军诞辰100周年!

5)为了纪念我的父辈为开发建设祖国边疆而献出了生命的老军垦们,我从2016419日至62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连载连续发表了长篇报告文学《老军垦人的回忆节选》共八篇,使我成为新疆在《中红网》上刊发文章最多的作者之一,使我发表文章达到了人生的高潮。

     只要我生命不息,我就要奋斗不止,就要为老军垦第一代书写纪实报告文学,直到我的心脏停止跳动为止。这就是新疆兵团人之子的一生。

  

  

  

  

  

  

  

注:文晓宇,原石河子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兼学报编辑部主任。通讯地址:新疆石河子市32小区:石河子大学南区退休办转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