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老干部李同书为经管学院作“发扬兵团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讲座
发布人: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7-06-18   浏览次数:256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学、转、促”专项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弘扬兵团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来临之际,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主办,机关党支部承办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学、转、促”专项活动暨庆“七一”专题党课于6月14日在东经楼417学术报告厅举办。在离退休工作处的联系帮助下,讲座邀请到石河子大学退休干部李同书同志。他以“发扬兵团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带领大家回顾了那段艰苦奋斗、激情燃烧的垦荒岁月。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领导及近百位党员教师到场聆听。

李同书,1940年出生,1956年应征入伍,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3月从济南军区转业到兵团农十师,参加一八五团一营一连(现称“西北边境第一连”)的创建工作,时任一连第一任指导员。后任一九零团党委书记、政委。1987年调入高校,先后担任兵团教育学院保卫处处长,石河子大学纪委常委,2000年光荣退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李同书老先生回忆起自己当初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那一刻,脸上依然充满了自豪。1970年2月,李同书奉农十师一八五团党委的命令,到叶西盖组建一营一连,至此开始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当时的叶西盖,冰天雪地,房无一间,地无一陇,基本没有生存条件。他作为兵团最早的开发者和建设者,与党支部骨干及时对干部职工进行了革命传统、国际形势和爱国主义教育,迅速稳定了队伍情绪,鼓舞了士气。众多军垦战士不畏艰难、披荆斩棘,垦荒造田,用青春热血和火热激情拉开了开发建设西北第一连的序幕。李同书追忆到激动时不禁哽咽,结缘兵团,却忠孝难全,他难以释怀的是母亲去世时自己不能在她的身旁陪伴左右。虽时隔多年,李同书脑海里时常会回想起母亲信中对他一句句急切的呼唤。

感人生动的故事最后,他指出,高校党员教师作为教师队伍中的先进分子,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同时更是青年学生思想品德情操等方面的培养者,是学生业务上的导师及思想品德方面的表率。党员教师应树立素质教育与业务培养并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并重,教书和育人并重的教育观念,将育人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之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真正做到以德育人。

故事中,全体教师深受感动,深受教育,从中深刻体会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君旗在总结中强调,作为一名兵团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向李同书老同志学习,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弘扬兵团精神,锤炼党性修养,努力做一个有信仰、有担当、清正廉洁、与时俱进的全心全意为学生、为社会服务的人民教师,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兵团努力奋斗。

文:李思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