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 工作方案
发布人:周祖光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506
石河子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 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96
  

根据《石河子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石大校发]15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审核评估工作实际情况,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18528-29日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以全面检阅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查找在评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为迎接正式评估做准备。为了确保预评估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以良好的形象、崭新的面貌、优美的环境迎接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组的问诊检阅,确保预评估工作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的目的。

二、组织领导

成立预评估领导小组。

组长:夏文斌、代斌

副组长:马春晖

成员:郑旭荣、许先锋、赵军、陈旭东、童军茂、叶含春、李孝光、李光泗

领导小组按照分工和审核评估工作需要,牵头负责相关工作。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责,按照工作部署,做好各自工作;教务处和评估办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专项工作组

根据预评估工作需要,成立综合协调组、接待组、宣传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具体负责预评估各项工作。

1、综合协调组

组长:马春晖

责任单位:教务处、评估办

工作职责:

(1)落实专家名单并与专家进行沟通,确定专家具体工作方案及其他信息;

(2)准备专家案头材料;

(3)负责专家全部考察活动的协调工作。包括:专家听课安排、专家走访的通知、协调各学院及时调取专家需要的各种教学业务档案(毕业论文、试卷等);

(4)确定联络员名单,负责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的通知与落实;

(5)负责专家考察期间的联络工作,汇总专家每日工作信息,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评估工作情况。

2、接待组

组长:童军茂李孝光

责任单位:校办、评估办

工作职责:

1)拟定审核评估接待工作方案;

做好专家见面会、评估意见反馈会、教师、学生座谈会等会议的准备与服务工作。包括:会议安排、座次安排、设备维护与调试及会场服务等。

2)专家工作设施和条件保障(宾馆、计算机、打印机、网络保障、联系方式、日用品、茶水、水果等);

3)负责专家往返订票、接送专家、食宿安排、用车调配。

3、宣传组

组长:赵军

责任单位:宣传部

工作责任:

1)利用宣传栏、报纸、网络、校园广播、LED显示屏等工具,营造良好氛围;

2)负责评估期间各项重要活动的摄影、摄像、新闻报道、工作简报。

4、学风教风组

组长:李孝光

责任单位:学工部、团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等

工作职责:

1)开展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宣传和学生的学风纪律教育,提高师生对审核评估工作与教风学风关系的认识;

2)开展全校性学风教风检查,确保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的运行顺畅、纪律严明、秩序良好;

3)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管理,引导学生课堂自觉记笔记,主动参与课堂互动,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开展晨练、晨读,进教室自习,进图书馆阅读;鼓励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社团活动和体育活动,创建文明寝室,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5、保障组

组长:童军茂

责任单位:教务处、实验设备处、计财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图书馆、网络中心、学工部等

工作职责:

1)负责校园环境的净化与美化,特别对图书馆、博学楼及阶梯教室、基础实验楼、餐厅、学生宿舍、办公场所周边环境等关键区域重点整治;

2)保障学校水电供应正常、饮食安全卫生和评估车辆充足;

3)检查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校园网络和设施,确保学校网络信息畅通;

4)确保多媒体教学设备、实验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

5)保证图书馆的正常运转;

6)确保餐厅正常运转,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餐食;

7)负责校园的安全保卫、校园交通疏导及车辆停放安排;

8)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确保校园文明;

9)负责预评估期间其他与保障有关的事宜。

(二)各学院工作任务

1、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和要求,成立本单位预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行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制定迎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

2、准备好相关评估材料,如:教学大纲、教案、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考试试卷等,充分做好专家调阅材料的准备工作;

3、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掌握、理解审核评估各项指标的内涵和实质,熟悉本单位相关数据和各项支撑材料的内容,认真做好迎接专家集中考察、走访的准备;

4、各学院与教工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等机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

四、工作要求

1、审核评估工作是我校近期的中心工作,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目的和意义,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全员参与。

2、审核评估工作任务艰巨,内容繁杂,意义重大,涉及到全校各个学院和部门。各学院、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互相支持,积极配合,携手共进。

3、各学院、各部门以及每个教职员工,必须以评估工作的大局为重,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要保证精力投入,认真做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评估办反映,由评估办统筹协调解决,确保预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石河子大学评估办公室

                                                          201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