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老年人身体虚应该怎么补?这些误区必须要避开
发布人: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575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许多老年人都十分重视养生保健,进而购买各种补药,对于保健品趋之若鹜,走入各种进补的误区。殊不知,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脏腑功能虚损,气血津液不足,进补时需要“对症”,盲目补益只会适得其反。那么,老年人究竟如何科学进补呢?


避开误区,食养有道




误区一:进补多多益善


进补并非多多益善。老年人器官功能减退,机体代谢水平降低,无病进补,不分虚实,反而加重身体负担。《素问·五常政大论》指出:“谷肉果蔬,食养尽之,勿使过之,伤其正也。”



误区二:食补药补,分不清楚


虽食药同源,但食养、食疗与药治有别。食养是指通过调节正常的膳食实现养生保健。与食养不同,食疗是有一定治疗目的的调整饮食,治疗作用与药物类似,通过借助食物特性来扶正祛邪,治疗疾病。食疗和药补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误区三:营养保健品,老人皆宜


营养保健品并不是对所有老年人都适用。因为老年人器官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服用较多保健品易出现早饱,影响食物摄入,营养不良和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大。当老年人出现膳食摄入不足、体重过低或消瘦虚弱以及存在营养风险时,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合理补充营养。


养以食先,食养有法



民以食为天,养以食为先。饮食对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十分重要。老年人食养应审慎调摄饮食,营养丰富,适应老年人的生理特点。



食宜多样


《素问·脏气法时论》言:“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年高之人,精气渐衰,饮食上应种类多样,搭配合理,采用多种方法增加食欲和进食量,以资气血,补精气。不宜偏食、过分限制、过量食用某些食品。


《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2016)》建议老年人每天应至少摄入12种食物,比如早餐1~2种以上主食,1个鸡蛋,1杯奶,再加蔬菜或水果;午餐、晚餐有2种以上的主食,1~2个荤菜,并荤素搭配,再加1个豆制品。


针对老年人体弱多病的特点,在机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可食用莲子、山药、藕粉、菱角、核桃、黑豆等补脾肾益康寿之食品。



食宜细软温热


老年人脾肾阳气渐衰,胃肠功能减退,宜食用温热之品固护阳气,少食生冷,以“热不炙唇,冷不振齿”为宜。老年人牙齿多有松动或脱落,咀嚼能力下降,不宜食用坚硬不易消化之品,可将食物切小切碎,选择合适的烹饪方式,改变食材质地,利于老年人咀嚼吞咽。


粥能益人,养老最宜。清代黄云鹄在《粥谱》中提出:“粥,一省费,二味全,三津润,四利膈,五易消化。”《礼记·月令》中也有“仲秋之月,养衰老,授几杖,行糜粥饮食”的敬老之仪。以下推荐几个适合老年人服用的粥品供选择:


莲肉粥:莲子去心,鲜者煮粥更佳,或磨粉加入,可补中强志,兼养神、益脾、固精。


核桃仁粥:核桃仁去皮,研磨,加水搅拌,滤汁。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多煮生油气,可润肌肤,黑须发,利小便,止寒嗽,温肺润肠。或加杜仲、茴香,止腰痛。


山药粥:羊肉与山药等量,煮烂熟,再加入粳米,煮粥,空腹食用。适用于久患虚劳之证,骨发燥热而身感寒冷之人。


除以上经典的食养粥外,老年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适宜的食材。



食宜清淡少缓


老年人脾胃受纳减退,运化乏力,宜饮食清淡。饭菜少盐、少油、少糖、少辛辣,以食物自然味来调味,色香味美,温度适宜。进食时应“食饮有节”,不宜过饱,宜少量多餐,既保证营养供足,又不伤肠胃。如采用三餐两点制或三餐三点制,每次正餐提供的能量占全天总能量的20%~25%,每次加餐的能量占5%~10%,且宜定时定量用餐。


此外,进食时不可过急过快,宜细嚼慢咽,避免呛咳误吸。食量小的老年人,餐前和进餐时少喝汤水。老年人应维持适宜的体重。身体质量指数(BMI)是最常用的营养评价指标,计算方法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厘米)的平方。低BMI的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增加。一项针对110万亚洲人口的调查研究显示,微胖老年人,BMI介于22.6~27.5之间死亡风险最低。《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2016)》建议老年人平时要常监测体重,如果体重在30天内降低5%以上或6个月内降低10%以上,应该引起高度注意,及时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