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李万明:巩固扶贫成果 预防“消极”返贫
发布人: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10-04   浏览次数:404

https://mp.weixin.qq.com/s/coPVc9qIPVUmRypI5BDK6w

(转自兵团老干部)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贫困宣战,使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兵团在2019年底,实现了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如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兵团党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组部老干部局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引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通过线上交流、座谈研讨、主题征文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畅谈兵团发展新面貌,讴歌脱贫攻坚新成就,以实际行动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现陆续刊登部分离退休干部的感言感受,与大家分享,为兵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巩固扶贫成果 预防“消极”返贫

石河子大学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

原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乡村考察中,多次强调“防止返贫”,指出“全面启动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和难点,更是“预防返贫”的基本路径。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重点和关键,产业下乡,资金下乡,人才下乡是产业兴旺的着力点。

      鉴于此,提出几点建议:1.团场振兴是兵团“乡村振兴”的主体,团场产业分类振兴是关键。土地和资源丰富的经济大团以“产业链延伸”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经济效益为目标;资源环境约束型团场以零星多样资源利用、促进就业为导向,开发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特色产业;2.“三生”并举、振兴团场。生态优良是保障,按自然规律“保护、恢复”生态并合理开发利用;生产发展、产业兴旺是关键;生活美好是终极目标,兵团的环境艰苦,要求兵团党委必须以更高的水平保障兵团人民“富裕美好生活”;3.团场振兴必须“三下团”。新时代团场还是个“农工建交商服”综合体,现代产业要素和社会需求功能都具备,兵团不能把“农工、农商、社服产业”都集中到师产业园和城市,团场产业必须振兴;人才下团、“三留人”工程是兵团的重要大事;资金下团,争取国家资金和用好兵团资金缺一不可,鼓励兵团人投资创业,兵团人办兵团的企业,而且要“政策长期不变”;4.能人带头,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公司),把产业项目、资金、人力资源有效组织起来,发挥“看得见的手”管理职能,带动大部分职工、特别是无资金、无技能、无管理能力的“三无”人员共同致富,是团场产业兴旺、预防“消极返贫”的成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