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常见病--冠心病的病因及治疗
发布人: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5-03-13   浏览次数:309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为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冠状动肪是供应心肌本身的动脉,分左右两条。左侧的冠状动脉又分沿着心脏前壁下行的产降支和围绕心脏上部的回旋支;右侧的冠状动脉主要颁于右侧心脏的前后壁。

  这三支动脉各自分出细支相交形成网络以供心肌的血流、氯及营养。当动脉内壁沉积着胆固醇粥样斑块,使冠状动肪管腔变窄,管壁增厚变硬,这样就会导致血质减少而发病。

  高脂血症、高血压、吸烟为冠心病的三大主要诱因;糖尿病、缺乏体力劳动、超重、精神紧张也与本病的发病有关。临床表现上有心绞痛、无症状心肌缺血,心肌梗塞、心律失常或心脏猝死等。其中主要为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均为老年人的急症。

  冠心病患者应积极治疗能诱发冠心病尽绞痛的病理因素,如高胆固醇、糖尿病、高血压,避免精神过度紧张、恐惧、劳累、突然用力和大量饮食等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