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举办《太极拳与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人: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5-04-10   浏览次数:319

        2015年4月10日16:30,在校离退休工作处北区活动中心二楼教室,离退休工作处、老年大学和老年体协举办《太极拳与健康》讲座,进行太极拳知识普及推广。主讲人系原农学院体育教育教研室主任柏自清副教授。老年大学太极拳学员、太极拳协会会员、各生活片区等,近70名离退休教职工参与活动。
        柏自清老师讲到,太极拳起源于中国,其动作刚柔相济,既可技击防身,又能增强体质、防治疾病的传统拳术。太极拳历史悠久,流派众多,传播广泛,深受人们的喜爱。太极拳虽然在套路、推手架式、内功等方面各派有异,但都具有疏经活络、调和气血、营养腑脏、强筋壮骨的功效。 太极拳作为拳术之一,早期曾称为“长拳”、“绵拳”、“十三势”、“软手”。至清朝乾隆年间(公元1736~1795年),山西武术家王宗岳著《太极拳论》,才确定了太极拳的名称。“太极”一词源出《周易·系辞》,含有至高、至极、绝对、唯一的意思。太极拳数百年来代代有传人,绵延不绝,名手辈出,流派纷呈(分陈、杨、武、吴、孙等派)。邓小平在1978年日本空手道来华交流时,提出太极拳好。太极拳对人的气、色等有着深刻影响,希望中老年人积极加入太极拳的队伍来。    
        另外,老年大学、老年体协诚聘体育学院专业教师,进行太极拳教学和教练员培训,积极推动中老年人太极拳等健身事业的发展。

点击查看原图

  


文:高钰 图: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