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助推大学生党建工作
发布人: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5-12-24   浏览次数:290

12月23日,石河子大学关工委组织召开特邀党建组织员座谈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法林主持会议,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长英,以及陈伯圣、岳新焉等8位特邀党建组织员参加了座谈会,大家就如何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如何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对检查中发现的好的做法和存在的不足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通过这种分散工作,集中交流的形式,大家达到了认识上的统一;工作方法上的取长补短;对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了研讨。

    特邀党建组织员是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大品牌之一,实践证明,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举措。今年,丁觉人、张彬、陈伯圣等10名特邀党建组织员共开讲座23场,听课学生达3130人次,审查入党申请书和入党志愿书483份,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550多人次。通过他们辛勤努力的工作,学生入党材料退改率明显降低,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逐渐规范,要求入党的学生人数日渐增多,成效显著。张桂芝老师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自己整理的资料如党的基础知识方面的资料----如何写入党申请书、如何写思想汇报、如何填写入党志愿书,政治学习资料----三八作风、中国梦的内涵、两个一百年、八项规定、三严三实、五位一体、精准扶贫、四个全面、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主体责任、五大发展理念等等,源源不断地上传在“食品学院2015年级群”、“食品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群”、“圆梦之旅群”三个群空间,供广大学生自主学习。岳新焉老师自费购置了25本《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单行本、30本《党章读本》赠送给学院书记、副书记、总支书记、支部书记等。她自己制作了《严格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发展党员材料、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课件,推荐给学院各支部组织委员,同时,向各支部书记推荐学习资料,如《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和力量-----学习习近平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拧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开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建党的重要论述》、《担当进取 自主自信 向善向上——2014年度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分析》等,作为支部和党小组学习内容。

    我校关工委积极协助党委组织部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调整充实、学习培训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助推了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特邀党建组织员们通过讲党课、参与学生党章学习小组活动,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通过与发展对象谈话、审阅入党材料、协助把好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关;通过参加学生党支部活动,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通过与学生代表、学生工作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了解大学生关注的热点和学生工作难点问题,力求准确把握当前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等方面的动态情况。特邀党建组织员满怀热情、尽已所能,积极协助院(系)党总支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协助校党委组织部检查、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助推了大学生党建工作。

(文/李红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