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书画写书法 俄罗斯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人: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6-04-18   浏览次数:263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4月18日,石河子大学离退休工作处老年书画协会名誉主席张尊贤在春暖花开的日子用草书为俄罗斯留学生题写孟浩然《春晓》中的诗句,对俄罗斯留学生来到离退休工作处老年书画协会活动室观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表示欢迎。

外国语学院岩老师介绍,该12名留学生来自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学,主修东方文化,都有一定的汉语基础。为丰富课程形式,使课程更生动有趣,方岩老师利用他们商务汉语课程的时间带领他们在亲身体验中汉语水平

书画协会主席景辉老师向俄罗斯留学生介绍了书画协会的基本情况;协会副主席田世同老师讲解书画协会活动室墙壁上的书法绘画作品;张尊贤老师介绍了中国书法隶书、篆书、书、书、书五种主要书体中国书法必备工具“笔墨纸砚”,书法的技巧和基本要素。

书画协会的老艺术家亲手教俄罗斯留学生汉字书写的执笔方法、点画、章法结构俄罗斯留学生拿起毛笔学习书写自己的汉语名字。通过亲身体验汉字的书写艺术,弗拉迪斯拉夫(汉语名吴军)、铁木儿、安德等俄罗斯同学纷纷表示非常喜欢中国的书法艺术,希望能向老艺术家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书画协会的艺术家们将现场题写的行书“志存高远”“天道酬勤”“更上一层楼”等激励的词句以及用草书题写的“中俄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和闻名世界的李白、杜甫等中国古代诗人的诗句赠送给俄罗斯留学生,希望通过传播中国的书法艺术,使更多的俄罗斯青年朋友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活动结束后,俄罗斯留学生与老年书画协会的艺术家们合影留念。

    此次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观看体验,不仅让留学生了解中国老艺术家们的离退休生活状态,同时也让他们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底蕴和魅力

    (文/梁敏 图/马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