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魏志远:兵团南疆深度贫困片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发布人: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10-04   浏览次数:518

https://mp.weixin.qq.com/s/JypFodKnBHoY7qabHhwmkQ

转至兵团老干部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贫困宣战,使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兵团在2019年底,实现了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如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兵团党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组部老干部局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引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通过线上交流、座谈研讨、主题征文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畅谈兵团发展新面貌,讴歌脱贫攻坚新成就,以实际行动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现陆续刊登部分离退休干部的感言感受,与大家分享,为兵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兵团南疆深度贫困片区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石河子大学科技处原处长  魏志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出发,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为更好完成党中央赋予兵团的职责使命,兵团党委将脱贫攻坚主战场重点放在以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发展滞后、致贫原因复杂的南疆深度贫困片区。


      在这场针对南疆深度贫困片区的全方位脱贫攻坚战中,高校发挥了重要的科技引领作用,石河子大学“教育+技术+人才+培训”扶贫模式成效显著。近年来,石河子大学先后组织近百批次综合性专业技术服务团队,自带各级各类科技开发、技术服务、人才培训、国语教育、产业指导等项目,深入南疆各团场连队一线开展各项精准扶贫工作,参与人员达到上万人次,惠及贫困人口数十万,推动了南疆各师市产业发展,实现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兵团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兵团南疆深度贫困片区脱贫攻坚取得可喜成绩。目前,三产结构日趋合理,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兵团平均水平。可以说,今年兵团南疆深度贫困片区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