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退休教职工周建胜获全国无偿献血 奉献终身荣誉
发布人: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10

    近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获悉,我校退休教职工周建胜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终身荣誉,累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3次以上者方可获得终身荣誉奖。

    周建胜,1958年1月出生,1978年10月入伍,198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转业,2018年1月从石河子大学后勤管理处水电暖服务中心退休。现任离退休工作处第九党支部组织委员。

    周建胜同志在部队一干就是15年,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役期间,他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1993年转业到石河子医学院后勤处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工作认真负责,刻苦钻研,主动传授工作技能,乐于奉献,所负责的岗位能源消耗持续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1997年至2009年期间,4次被评为石河子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997年获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获全国高校农业院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被石河子大学评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周建胜开始献血源于2003年夏天的一个傍晚,那天他像往常一样在家附近的广场散步,见前面的空地上围了一群人,好奇心驱使他走上前去想了解个究竟,原来是血站在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当时无偿献血才开始提倡,在新疆也还未普及,很多人对无偿献血并不了解,对血站的宣传也处于一种观望的态度。周建胜也是观望中的一员。但是,在听了宣讲员的介绍以及看了中共中央下发的文件后,作为一名党员的周建胜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便主动上前加入报名献血的队伍,陆陆续续很多人也开始填表报名。在广场的那片空地上,周建胜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这一开始,便是15年。

    为了献血,周建胜坚持每天锻炼身体,散步、跑步保持体重,保证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献血的15年里,周建胜很少发烧感冒,直到现在,周建胜在冬天都没有穿过棉衣,最多就是在外套里面加一件毛衣。用周建胜的话来说,献血不仅仅献了爱心,也增强了抵抗力,使自己的身体变的更加好了,献血不仅仅是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在周建胜的感召下, 在周建胜的影响下,他的妻儿以及邻居同事也加入了志愿献血的队伍。

    周建胜同志的电话24小时开机,目的是在紧急情况下便于联系。他曾经三次在深夜接到石河子中心血站紧急求助电话,他都及时赶到血站,为失血过多的病人献血。2008年6月14日晚上11点多钟,石河子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一名病人手术中大出血,急需血小板,医院紧急向血站求援。情急之下,市血站想起多次无偿献血的周建胜。周建胜接到电话后立即动身,一到血站就卷袖伸臂,对采血医生说:病人需要多少血液,你们就抽多少血液吧,我身体挺好的。那一次,周建胜向病人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且与前次献血小板刚好间隔了一个月。由于供血及时,病人的生命得到了挽救。这样的故事经常发生在周建胜同志的身上。

    15年来,他参照《献血法》的规定,每隔半年献血一次,每次400毫升,共献血131次,累积献血64600毫升,这相当于16个人身体中血液的总和。无偿献血小板90次,156个治疗量,每次献血小板2个治疗量。周建胜积攒的献血证就有27个,是石河子大学无偿献血量最多的人,也是石河子市献血小板最多的人。周建胜的无偿献血,拯救了很多病患的生命,15年间,他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6次,其中金奖4次。先后获得兵团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志愿服务终生奖。2016年被新疆纪实文学学会评为“最美新疆人”。2018年1月,60岁的周建胜完成了第131次献血。因为已超过国家规定的献血年龄,这也是周建胜最后一次献血。

60岁退休后,周建胜同志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社会工作上,周建胜同志积极参加石河子市老年体协工作,无偿担任专项体育运动副主任,认真组织热爱运动的老年人参加体育运动,既为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乐趣,又增强了老年人的体质,获得了广大老年人的好评。他虽不能再献血,但又担当起献血义务宣传员和志愿者,在石河子市中心血站当起了志愿者和义务宣传员,常年坚持不懈的协助血站工作人员在高校宣传、组织大学生无偿献血,向市民宣传、招募献血者、做献血记录等,无论天寒地冻,还是烈日炎炎,他都认真做好基础服务。志愿服务工作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些工作做起来,甚至比年轻的血站工作人员还要熟练。这么些年来,他做献血宣传工作达3000小时。

血站工作人员刘雅馨说,“周建胜热心善良,他对志愿者的工作十分热爱,他也是用他的这份炙热的爱心去点燃别人,给他人温暖,他做的这些,早已超过了志愿者的工作范围。”在献血车上,排队献血的人很多,为了缓解没有献过血人的紧张情绪,他经常以聊天的方式给大家讲解、宣传献血知识,打消大家的顾虑,鼓励大家积极献血。他认为与其在院子里下象棋,不如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周建胜说,“我就是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慢慢带动大家,总会号召起来一部分人的。人啊,一定要多做善事。

周建胜同志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行为,获得了人们的广泛认可。他是道德模范的一面旗帜,在2019年学校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中,被评为“石河子大学杰出贡献奖”“一本本献血证书,记录他15年间流动的大爱。”周建胜同志就是这样的一面迎风飘扬的道德模范之旗帜。他用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